孤独的像根笔直的葱

纯粹的人

我们一起去给他的朋友修手机。很累了,在那等不住,我去超市买了一盒面膜。回来手机已经修好了。他付了钱,我拿在手里,朝商场外面走去。
我顺手打开了那个手机的相册,有三千多张图。最近的几张是备忘录截图,是这个女生讲了自己最近的生活和暗恋。我准备细细看一看,便跟他说:哎,我翻她手机了。
他回过头。严肃的对我说不可以。这就是辜负别人对你的信任。我瘪瘪嘴,说:她又不是我的朋友,我看了又不会告诉你我看了什么。他说这样良心上过不去。
我还是紧紧把手里拽在手里。不在搭理他,也不准备再看了。过一会,他态度软下来,说:我把我的手机给你看吧。
我依然固执的说:我不觉得这样有错。尽管我理解为什么你们觉得这样不对。可是。我就想这么做,我自己开心,也不伤害她,我也不觉得自己不对。
其实还有一个原因,是我总想知道别人是什么样子的,别人最内心的想法,动机是什么。然后写出来。
他说:你要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被写出来的。
接下去的争论显得有些没完没了。他叹了口气,说你看吧。我便打开,看了几眼,忽然又觉得没兴趣。自己默默的发呆。
他自言自语,声音很小的说:你听见我刚才给她打电话了吗,修手机只用了50,我跟她说用了一百。我赚了她50。
我想了一下,说:那你也不是什么好人,你帮她修手机,还卖她一个人情,还吞了她五十块。你有什么资格说我看隐私不好。
他说:那我大半夜去帮她修,浪费时间浪费油钱,拿五十块钱不应该啊。

我说谁叫你自己要当好人的。你觉得五十块钱是你应该有的回报,那我也觉得看看她的隐私是该有的回报。大家重视的地方不一样罢了。

我觉得自己有时候的确刻薄。他低下头,小声的说:好吧,那我明天把那五十块也还给她。

他的表情低落,让我觉得自己欺负了他似的,其实,我并没有在心里判断他做的对还是错。我向来道德观模糊,我说那番话的意思很大程度上是拉他下水再替自己开脱。

他的样子忽然让我想到前阵子申教育我的,别把朋友的裸照拿去给别人看,要尊重。这件事深深地记在我心里,我绝不会再犯了。但是此刻,我仍是很想跟他说:哎呀,那五十块你就拿着吧。如果能让你开心,干点坏事又何妨。

可是他摇了摇头,我知道他还是善良的,还是想做一个哑巴吃黄连的好人。而我,我觉得自己坏就坏吧,我坏的光明磊落,我道歉的坦坦荡荡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恶梦便当 | Powered by LOFTER